KickingBird

shut up

由iPhone版墨迹天气的“选择城市”说App内“选择城市”的最佳交互模式

墨迹天气是我从Symbian时代即开始使用的一款天气软件,简单好用

今天偶然看见iPhone版的墨迹天气,遂下载体验之

由于墨迹天气交互的大概框架沿用传统样式,加之我未深入体验和分析,暂不能作评论。

但在墨迹天气中,我选择城市时,发现了这样的“选择城市”交互模式并不够好:

先看墨迹天气中“选择城市”时按流程的界面切换示意图:

 

 

解释上面方案的流程:

①若用户允许手机使用地理位置,定位出用户当前所在城市供用户选择,如果这不是用户所需,见下面的“常见城市列表”

②在常见城市列表向用户呈现常见城市,如果这不是用户所需,点底部的“更多城市”

③切换到“选择省份”页面,选择省份

④切换到“选择城市”页面,选择城市

OVER

 

这个方案的优点:

①对用户当前的任务进行清晰的引导,降低整个流程用户的思考成本

流程简洁,最少1次点击&0个页面切换、最多3次点击&2个页面切换即可完成任务

 

不知这能否作为App中“选择城市”的最佳交互模式?

 

两个方案的对比,我们可以稍微思考一下在App设计中如何针对某一任务进行交互优化:

①思考这个任务的逻辑步骤,向用户呈现最符合他们心理预期的最简单的交互流程

②针对用户的行为进行引导,少放岔路口少让用户去思考去选择

③针对用户当前的任务,尝试恰当的提供多种解决方案,有恰当的捷径放出来也不错

④记住并非步骤越少就越好用,而是整个流程越简单自然越易于理解才越好用

 

[续:有些童鞋针对上面的方案说,在这里不需要如此复杂,让用户输入城市名就好了,反正城市名也就两三字。

我的看法是:手机App(特别是iPhone)的特殊性(输入文字不便)决定在手机App的设计中当需要用户提供某方面信息时,要尽量给用户选择而非要求用户输入。]

 

(上一篇关于iOS App启动画面的设计分析发表后有许多朋友参与了讨论分析,非常高兴,谢谢!希望能同大家继续就设计问题进行互动讨论,多讨论多交流才能进步;也有一些童鞋反反复复评论并转发微博教育我这完全是抓小放大,尽做些无聊、老学究而又自鸣得意的设计研究,我不发表任何个人意见,请你们以后不要再关注我。)

 

 

评论(3)

© Kicking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