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kingBird

shut up

说说iPad的多任务手势


iPad1和2系统升级到4.3后能通过官方的Xcode或特殊方法开启隐藏在系统中的“多任务手势”(对iPad多任务手势不是很了解的童鞋可以先看看演示视频: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jUwODUyOTAw.html

使用一段时间后感觉非常之赞:

 

①用户体验更优,当用户使用支持多任务手势的iPad时,“退出当前应用”、“打开多任务栏”、“切换应用”这三个需要频繁使用到Home键的操作都可以完美通过手势直接在屏幕上进行操作,用户所有的注意力和操作都在停留在屏幕内,没有分叉和打断,从而创造了一种无缝的美妙体验。   而用户在使用不支持多任务手势的iPad时需要频繁的分出一部分注意力和操作去按Home键,体验上有细小的“磕绊”

②手势符合直觉&非常易学。使用四个或五个手指:A.捏合回到主屏幕 B.向上推送显示多任务栏C.左右推送来切换应用程序  这样简单、符合直觉的手势真是一学即会。

③大大提高多任务切换的效率,这点就不多解释了,连点两次Home键加一次屏幕的操作只需一个简单的四指左右推送手势即可搞定。

④多任务切换更有乐趣,这手势使用起来就想玩一场小游戏。

⑤保护Home键,减少用户对Home键寿命的担心,这也有益于体验。

 

题外话:

【1】iPad在将来会取消Home键而完全采用手势吗?

 我认为不会,原因:

①这涉及到无障碍操作,取消Home键后很多残疾人(比如缺指、智力障碍等)、学习&使用手势有困难的老人或小孩将无法使用iPad。

②纵然手势操作优势明显,仍会有人更喜欢使用有实体感的Home键,就目前的iPad硬件条件而言取消Home键做法过于激进。

 

【2】iPhone将来也会加入多任务手势吗?

我同样认为不会,原因:

①iPhone的屏幕过小,使用四指手势一是非常别扭、二是四个指头会遮住不小的屏幕面积。

② 在iPhone上使用多任务手势需要非利手持住iPhone,利手作出手势,操作成本较大,依赖单手持机加Home键操作成本更低更方便。


【3】现在的多任务手势有缺陷之处吗?

我认为有,因为四指向左/向右/向上推送都会造App切换或打开多任务栏,说实话这种误操作带来的体验真不好。如何解决?目前我还没有良好的方案。

 

 

也许,iPad3发布时老乔会现场向大家展示改进后的多任务手势。

 

(如果看后你有任何见解,欢迎在微博上同我进行讨论 :P )

评论

© Kicking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