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kingBird

shut up

浅析iPhone人人3.0细节之新轮子会不会更好用?

 

在新版人人网iPhone 3.0客户端中,从相册选择照片,没有直接使用系统的接口,而是自己开发了一套新样式:将系统默认的照片从旧往新向下排改为从新往旧向下排,从而浏览之前照片的向上滚动变为向下滚动。

看起来,将照片从新往旧向下排的这个新轮子似乎体验会更好,但是这个新轮子在我看来却不那么好:

①BUG不断:由于自己开发而非直接使用系统接口,稳定性不够好,BUG不断,在内测版中就出现大批用户从人人打开相册时一片空白的BUG;发布正式版后,又出现若iPhone没有开启地理服务从人人打开相册会显示“您的相机胶卷中没有照片哦”的离奇BUG。

②体验不佳:在实际使用中,从人人中打开相册滚动浏览时非常的不流畅,演示给朋友看,都表示“太卡”,和采用系统接口打开相册的滚动浏览体验差之甚远。

③不遵守人人iPhone既有习惯:人人iPhone客户端一直都是采用照片从旧往新向下排的方式,在3.0版本中改为从新往旧向下排,略显草率。

④不遵守平台习惯:就我个人而言我使用过数百种和图片相关需要从相册选择图片的App,有采用和人人网类似样式的(比如Path),但非常非常少见。一般而言用户会更习惯从旧往新向下排(因为90%以上的App都是采用这种方式),也许人人觉得从新往旧向下排在体验上会更好更直接,但当用户碰到时:①和一般样式不同,用户会有不习惯、陌生的感觉,②用户在这个不必要的地方需要小小的学习成本——“噢原来这里是从新往旧向下排的,和我之前碰到的不同”

 

在设计的过程中,有时我们也许会觉得针对某个一般性问题有某个能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解决方式,但仅仅觉得体验会更好是不够的,还需综合权衡技术实现、实际使用体验、用户习惯、平台习惯等因素。    @周先生julystory 一直在向我强调交互设计要有大局观,而不只是对某个点的修修补补,深以为然。

 

(ps:人人手机客户端能说的还有许多,这次就不一一赘述了)

评论

© KickingBird | Powered by LOFTER